close



EP10 - 描繪出明天
 
DEAR小草:

 
這集的前半段,宋佳京提出離婚/捨棄原生家庭/切割婆家利用,即便是用財閥聯姻做背景編寫,但張會長那句
「宋佳京是我的」令人背部發寒的台詞,對照出多少正承受著情緒勒索的女人。被婆家當做孝親費來源的媳婦、無法擁有自由時間的生活、想離婚又怕失去孩子、想回家父母又叫她忍忍,這些人,不都是宋佳京嗎?只用可憐來形容她,都不足夠,因為傷痛太深了,吳鎮宇唯一能做的,是用她覺得丟臉的跑車讓她短暫放鬆的,笑一次也好。
 
針對網路上許多對於裴朵美不結婚的評論,編劇沒有拉出裴多美的家庭關係,是要大家集中在女主角的個性、職場作風、價值觀去對應全戲的事件,可我查覺,這樣安排或許是對觀眾的一個陷阱。
 

『我覺得朵美好反反覆覆,一下要愛不愛的』
『幹嘛不結婚啊那就不要害朴模建啊』
『我們這種結過婚的就知道她不想結婚是對的』

 
各種對裴朵美角色的評論,就像吳鎮宇說自己拍的愛情片一樣,只是讓大眾產生了錯覺,每一句評論,大家都把自己當成了裴朵美,也殘忍反應出這個社會,
即使工作出色,光是把私生活劃出了界限,也可以受到如此大的批判。角色拉出了對女性不平權的各種回應,更可怕的是,寫下負面評論的,幾乎都是女性。
 
可是大家也忽略到,刻意安排車賢和裴朵美皆與年下男戀愛,是因為實力也好、漂亮也好,強調了
愛惜自己的女人,是有資格談場保護對方的戀愛,一樣有能力挺身而出好好守護對方的,所以又何必探究感情的終點是什麼,過程重要太多了。
 
裴朵美將UNICON的個人面談引進BARRO,拉進了與下屬之間的距離,聚餐結束後大家獨自回程的路上,都各擁有對明天不同的期許,對裴朵美及車賢二個大人而言,也許因為努力過頭了,只能感嘆深夜還燈火通明,原來大家都跟我一樣累。

在車上裴朵美對雅羅這麼說:
「我覺得累的時候,會想依靠最年輕的妳,但我卻無法去找妳,妳不是把我當成夢想嗎?我怕我妨礙到妳的夢想。」
 
朵美其實是把雅羅當成了十年前的自己,也許38歲的她光鮮亮麗,但經歷過的一切只有自己清楚,她不確定,如果今天跟十年前的自己對話,是否該告訴她:「其實十年後的妳並不快樂,妳變成了怎樣的一個大人。」如果坦白了,是否就抺殺了年輕人的期待與衝勁?
如果我們遇見十年前的自己,該說謊還是坦白,我也沒有自信什麼才是對的,因為努力十年成為大人的路,好像仍是一片茫然的樣子啊。
 

FM.TOFU

#豆腐與小草的www交換日記


 



- 劇情筆記 -



吳鎮宇和宇佳京的關係,因為提出了離婚而拉進,但對鎮宇而言,從佳京嫁他開始,二人被父母抛棄的心境註定了是密不可分的關係。除了車賢,佳京溫柔可愛的一面,也只剩下鎮宇看的到感受的到,吳鎮宇的對宋佳京而言孰輕孰重,也在這集開始做了解答。

 


劇中雖然未提到裴多美的家庭背景,卻似乎刻意鋪陳朴模建的身世,藉此讓大家推測為何會想結婚/或為何喜歡上朵美,也許是有過被抛棄的陰影,所以朴模建一直只對裴朵美說有趣快樂的事,維持二人美好的情侶生活,被發現時緊張的說「因為這可能會是妳拒絕我的理由」,透露出他對離別的恐懼。




車賢與薛志煥對彼此的好感度漸漸提升,但二人都不知道對方真實的心意所以一再忽略過去,在這場假裝男女朋友的橋段,也許朵美及模建大概看的出來二人的關係,才會助攻問問對方怎麼認識戀愛的,因為我覺得如果是我的朋友,其實一眼就看的出來。

 






TF小組聚餐(發酒瘋)結束後大家各自回家,朵美說:「凌晨一點,怎麼會有這麼多車,看著這些有時候可以安慰到我,原來不是只有我這麼晚了還醒著,原來不是只有我活得那麼辛苦,原來不是只有我覺得累,這個都市竟然只能靠彼此虐待來得到安慰。」
這集將故事的主角拉回到所有配角身上,搭上OST的歌詞,讓觀者明白,只有在戲中有分主角/配角,而在現實生活中,我們遇到的事都是一樣的重要。


 是笑過還是哭過,你不知道吧
 就像無聲無息流逝的江水一樣
 動搖的心 銘記著一天
 說不會倒下就可以了吧
 這世界總是陌生 今天就待在原地
 是啊 就一下下 一個人笑著
 將昨天刪除 描繪出明天
 又一個人哭著 如果現在不停止
 走著走著會發現 過去的日子就是我啊

 就像無止盡地盛開的花一樣  摔倒也沒關係 安慰著我
 這世界有點孤獨 我們還在原地
 閉上眼睛凝望的那瞬間  安靜地傳來我心裡的聲音
 說著我做得很好  彼此的心觸手可及
 一切都重新綻放  將今天填滿  夢想著明天
 一切都再次綻放的那瞬間。


 

arrow
arrow

    TOFUUU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