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2:只是做不同的選擇
 
DEAR小草:
 
吳鎮宇帶著宋佳京看夕陽的畫面,預告了接著末五集即將結束的開端,『多數決議』有時是可怕的,在無絕對答案下做出的方向,有時是造成很多人受傷的事情。宋佳京是否也像被身邊多數人否決掉,才會脫口而出想死這種話呢。
 
職場上跳脫多數決而開創一條新的理念總是帥氣,布萊恩為了負起責任不接受高達8成員工的連署書、車賢優先淘汰了時代終將捨棄的即時關鍵字、裴朵美選擇拿掉Barro我的首頁服務,這些並非多數決所產生,而是時代變化與爭取理念的結果。
蜜雪兒失去小組的失落,也是一直握住長久以來認為「多數人」光榮的原故,而不願捨棄,所以車賢說的對:
「如果自豪感及熱情只能用這種方式去回憶那個時期,太自欺欺人了。」
  
像是關於裸婚這件事(登記結婚無婚禮),不曉得我們曾被問過多少次『真的不辦婚禮/不去拍婚紗照嗎』之類的問題,對我來說,
婚姻是一個需要充份考量及布局前因後果、直至不受傷害的組成長遠安穩的環境,關於鋪陳浪漫的婚禮,可有可無,或許曾因為當過藝人穿過婚紗、玩過音樂享受過人群,所以單純的裸婚我反而覺得是個很安定的選擇。
 
但結婚的第一年在回應這些疑問時,總有錯覺感受到對方因我的回應而受傷,想起這些事,才了解為何看到這集的裴朵美說「你的選擇佔了優勢」時,我便能與她站在同一角度感受。
 

「被法律和制度束縛的事,也是受到保護的事,這樣為什麼不好呢」
「我沒有說過不好,我只是有不同的想法。」

只是做了不同選擇,擁有的價值觀如此,試著和工作同樣走出一條『雖然大家都害怕、但它並沒有錯的道路』,可卻總要小心翼翼注視對方想婚的念頭、精疲力盡的爭吵。
 
因為想珍惜現在,所以想住在一起、所以偷偷在茶水間接吻、所以就算丟臉也要笨拙彈奏鋼琴給朴模建聽,卻因為初次見到對方母親不敢坦誠自己是女朋友,一切的珍惜就被誤解而崩壞。
 
不是裴朵美的價值觀有錯,而是朴模建早就預設立場,總是強迫朵美變成28歲的女人,當下的衝突無關二人的婚姻與否,而是朴模建在那一刻,將兒時被母親抛棄的傷痛轉移到裴朵美身上,即使他說:『不是知道了就不會受傷』,他也忘了,朵美從二人的相遇就已知道了結局,一直受傷的才是裴朵美啊
 
我並不喜歡對女主角說『不結婚是對的、結了就有家庭壓力』這類後悔型的評論,因為
那再再顯示出社會框架的敷淺、只是分化結婚/不結婚這二種人,卻不簡化那只是一種選擇、也不探討相愛與相處實質的意義,感情到了最後都是生離死別,法律的約制/保護,並非相愛過程必開的一道門,只是你要不要選擇的需求罷了。
 
 
最近,對於一直以來總在不同時期的變化,覺得自己是否過於隨波逐流的疑問,我找到了答案。原來那不是隨波逐流、而是適應環境的生存。就像車賢聽到的這段話一樣,
「有時隨著情況的不同,會使一切無法回到從前,現在似乎就是這樣,人生總是充滿變化,我們也必須要這樣才行。」如果我們是第一個走在前面的人,那麼跟在後面的人數越多,總有一天,我們也終將成為優勢一方的

 
FM.TOFU

#豆腐與小草的www交換日記

 


 

- 劇情筆記 -



「最終會被時代淘汰的東西,我們先淘汰了」車賢聽了布萊恩的建議,提出拿掉即時關鍵字(先改成跑馬燈式)的想法,裴朵美雖然進入TF小組是為了改變Barro,另一方面她也因為車賢的純真而得到友情、及車賢的視角而在工作上更多進步。

 



「看著夕陽,就覺得很想死。夕陽只是藉口,明明想消失的是我,但對我最重要的東西卻漸漸消失,到底是哪裡出了錯,我也不知道。我只怕,我的存在本身就是個錯誤,我好怕。」
宋佳京感受到身邊的人一一消失,就好像他是少數不合作的人被淘汰一樣,不明白為何一樣是努力生存,卻仍只有鎮宇與他互相安慰。

 


朴模建以為想住在一起的裴朵美改變了心意結婚,轉移話題到超市買完東西後,問起何時發現不想結婚時,二人也只是簡單帶過,比起朵美的直接回應,朴模建的反應似乎比較逃避這個話題, 也或者,從一開始交往他就覺得朵美會因為他而變吧。

 


整部戲戀愛片段的最高潮就是本集的「茶水間篇」引發熱烈討論,只單純收咖啡機與二人接吻的聲音來引發劇迷們的暴動,這一吻也讓張基龍人氣更旺了。

 

「妳決定要當粉絲了吧?」
「一開始就是粉絲啊。」

想確認關係的薛志煥又再一次的問著,不明白薛志煥心意的車賢又逃避了一次,二個人又再次錯過對方。

 


Barro我的首頁宣布終止服務,對車賢來說,等於是年輕的時代已結束,雖然曾經輝煌過、但她也忘了當時痛苦到多想死的地步。
她告訴蜜雪兒:
「自豪感、熱情,很棒吧?可是,只能用這種方式去回憶那個時期,太自欺欺人了,我當時有多麼辛苦、有多麼想死,連身體健康也毀了,並不是只有好的回憶,每天都會有很多東西出現跟消失,『我的首頁』是Barro閃耀的過去,也是被遺忘的光榮,我希望我的光榮是現在,而不是過去。」

喝醉後她跟裴朵美說的話,也正是在職場起浮的你我,所有的心境吧。
 

 有時候覺得很累,
 有時候又因為得到成就感而興奮,
 然後又失敗,感到挫折,
 一邊想著要死了一邊嘆息著,
 然後看到搞笑的東西會笑出來,
 吃飯的時候會覺得好吃,
 看到喜歡的人的時候會覺得很開心,
 這些都是生活對吧。
 
 
可是,
 有時候會覺得這一切,都好累,
 這一切,都好吃力。

 人生真是誠實到令人厭惡,
 懶惰的我,什麼都沒辦法做。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OFUUUUU 的頭像
    TOFUUUUU

    Always Today, Always Now

    TOFUUU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