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5:分散的悲傷 
 
DEAR小草:
 
如果是可以改變未來的機會,那妳會改變心意回到過去嗎? 我希望我可以,也許是回到我們第一次見面時,能
用18歲的勇氣及35歲的成熟,用不同方式與妳交談到熟識,也許大學時代的我們,能再因此起了變化、讓現在生活的焦急更容易化解。但我也想到未來告訴自己,「妳一定是很努力才能撐到今天的。」我想,不管過去未來,都有一種期許吧。
 

「看看我是不是依然活得那麼拼命,爬到了什麼樣的位置,達成了什麼目標。又或者在某一瞬間,我突然覺得厭煩,決定放下一切離開,如果決定離開,我去了哪裡做什麼、和誰在一起。」
 
很喜歡裴朵美談起這類話題時,還是這麼實際及保有個性,像宋佳京說的「她們都是勇往直前的人」。裴朵美一直設立目標努力往前、遇到挫折就轉化成歷練,這樣的外表下,讓年輕的雅羅以為裴朵美面對離別可以堅強、讓朴模建以為裴朵美只在乎未來。但事實上,面對職場的裴朵美能直言想想明天的卡費繼續討厭的工作就好,面對愛情明知會分離仍選擇不逃避的再試一次。
 
就像第八集裴朵美要朴模建別浪費時間在她身上,即使說過「這是比你活得更久的我想對你說的。」但她仍接受愛情的試煉,為什麼?
因為
成熟只是一種累積經驗的時間差、早一步接受預知的結果。若說年輕會為此時此刻的失去而傷心,那成熟便是將不安分散在每分每秒吧,因為分散了悲傷,所以才看起來堅強吧。
 
工作長時間讓人疲於奔命,得到的成就卻很短暫;愛情在每個瞬間讓人幸福,分離後的痛苦時間,卻無法計算。愛情所留下重覆的回憶,只會在離別後才深深刻劃在對方的日常,回到遊戲場的二人,也許裴朵美是想不期而遇、而朴模建是否後悔提分手所以等待著呢?
 

「我是生意人也是UNICON的代表,即使是腐爛的權力、只要那權力能保夠保護UNICON的話,我就會選擇它,哪有能守護正義的生意,妳認為你們代表是那種人嗎?」
 
宋佳京面對裴朵美的期待,我感受到裴朵美的獨立主觀在商場上有時太過天真,宋佳京和布萊恩要承擔一間公司員工的存活,朵美工作能力再強、即使失敗也只是失去一份工作。她不想要醜陋的守護公司,就像她不想毀掉朴模建的夢想,可反觀為了達成市佔率的各種手法,她一個人做不到的事,就變的好像都是罪惡一般真是矛盾。
 
看看車賢,即使夢想已消失,但這樣的純真讓她可以想保護誰就挺身而出、讓她不顧一切面對男友大哭表達不捨,與裴朵美的好勝心,全然不同。
 
宋佳京雖然深不可測,但她美麗優雅的聰慧,明白吳鎮宇盡可能保護她十年、明白無法當夫妻可是只要鎮宇找個藉口,二個人就能維持坦然的關係見面,雖然失去婚姻,但沒有人是絕對的不幸,呵護她的人有鎮宇/車賢,都存在著。
 
意外的喪禮、朴模建的崩潰,除了是二人復合的契機,換個角度看,也是裴朵美要
試著明白守護的本質是什麼,不在愛情中獨善其身,否則這段分離就只是如同朴建模說的留下一再的傷害罷了。
 
寫完這篇,我忽然發現前陣子丟給你的那句「走心的人不好在社會走跳」還真是符合裴朵美在這集面對政府的心態,可是說的出這句話的我,還在找答案催促自己前進呢。
 
FM.TOFU

#豆腐與小草的www交換日記


 


 
- 劇情筆記 -

 




 
BARRO市佔率終於超越了UNICON,伴隨著裴朵美的心碎一起到來,幸好,一個擁抱把裴朵美暫時拼了起來,車賢總是用她的純真及義氣救了身邊每一個珍惜的人。


 


 
「不要過現在這種標準模糊,也沒有確切答案的人生,我想過那種只要一場比賽,就能簡單地決定是輸是贏,那種單純的人生。」
也許每個人都想要這樣單純的人生,可是現實卻是不知道該為什麼而活、也不曾知道過,就是走一步算一步,拼命地活著罷了。


 



 
我知道分開是為你/妳好,可是我過的一點也不好。
因為愛情總在那離別後,才發現對方已改變你的日常,才是真正進到你的日常。






 
「若是政府介入,非法也會成為合法,要查看個人資料的理由,能找出幾十種,最聰明的人們坐在一起圖謀不義的話,那個不義就會被正當化,那就是權力。」
面對政治的干涉,即使曾被貪戀權力的父母拋棄過,此時此刻,宋佳京也同樣用這份權力與正義角力,也許對她而言,這才是發揮自己能力且確實活著的意義。


 


 
「離別這件事,不管幾歲,每次遇到都像是第一次,每次都很生疏、每次都不知道方法、每次都無法適應。就算知道時間會解決一切,為什麼覺得現在就像永遠一樣。」
38歲最多只是接受結果的成熟,但無論是誰,面對分離的痛苦,都是同樣的心碎吧。


 




 
因為母親的意外,也許朴模建才發現無法珍惜當下的人是他,也許終於體認到,分離是如此痛苦,當初又何必相遇?
所以想伸手安慰塔美的手,又再一次放棄,原來28歲的成熟,只能這樣。

 


 

arrow
arrow

    TOFUUU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